十项全渣

卡普格拉妄想症候群 乱评

这是一篇陈年老文,也是我看的第二篇钟晓生的文。

讲的是一向强势的苏黔被人算计加上男友杨少君的刺激,觉开始觉得身边的人都被与他们相像的人替换了的故事。

整体上——应该算是偏虐的。最初的时候,我每一章看完都回去看评论,看到大家一直在嫌弃杨少君太渣,要求后期多虐他,也有看到后面回来说虐攻不够的,有要求换攻和BE的……我知道这篇文很久却迟迟没有看就是因为很多人都说攻太渣,受不了。我个人觉得这样的评论是有失偏颇的,杨少君可能是算不上什么善良的好人,但他也不能算是一个负心汉什么的,他确实做过很多糟心事,比如每天拿苏黔十分讨厌的死亡重金属当闹铃,喝了酒还开车什么的(其实我非常膈应在小说里看到酒驾还不以为意的情节,并不是说和小说较真,总觉得作者有意无意地在传达一种这样对生命的漠视,不过这篇文里面作者特意标注了是人物性格并强调了不是好事,所以就很愉快地接受了只是设定),况且他也并非不深情,只是这份深情并不是给身为主角的苏黔而已,与此相对的,不管苏黔心里怎么想,他也并没有表现出对杨少君的感情,那么在杨少君眼里,他对于这段开始得也没有那么认真的关系,不付出同等认真的感情也是正常的,或者说符合人设的。只是他这个人,实在是有点没轻没重,比如他后开解释说之所以一直不愿意换闹铃,是想看有情绪波动的而并非一直高高在上什么都不在意的样子。我很理解,太理解了,但是也得把握个度啊……只能说,在很多事情上,杨少君都没有意识到重要性。但是不得不承认,在他意识到苏黔的病可能很严重之后,他的照顾确实算得上尽心尽力。

苏黔确实是个有点可怜的家伙,尽心尽力地付出着,却没有人理解他,反而一直孤独地生活着。但他这样自己的性格所占的原因是重要因素,他就像整天说着为你好而事事替你做决定的父母,背后的心是让人感动的,然而这并不一定都是正确的,不被人理解也是很寻常的,况且最后一家人不是能和和美美坐在一起了么。

我觉得虐攻和虐受并不是可以量化的东西,双方的付出与爱也并不是一定要完全平等的,即使有时候觉得“原谅的也太快了吧”,那也是因为觉得不符合逻辑。不过说到底,这也是我个人的爱好,就像我不喜欢看换攻换受的文,我更愿意看到的是一个不完美的人的成长。

这篇文的文笔很不错,但是结构有点不完整,一开始是双线平行叙述,到快汇合的时候因为大家都不爱看过去线,就停了,把最关键的苏黔到底是怎么喜欢上杨少君的放到了番外里。我觉得关于这点应该是重点讲的,毕竟苏黔以前是那么讨厌同志的人,心理的变化尤其重要,可惜我觉得着墨不够多,看不出来苏黔为什么会对杨少君有这种执着。要是写得够好,既是虐点又是萌点啊。

不过用一篇六七年前的文去评价作者的写作水平,好像有点吃饱了没事干。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阿睡喝汽水 | Powered by LOFTER